教學進度

課程資訊

課程名稱健康與護理
部別學制系科日間部,五專,電機工程科
學分時數必修,學分 1.0,時數 1.0
分類分類代號 H,分類名稱:健康與體育領域

104/2 學期,於「電一A」教學之基本資訊

代號與教師開課代號:DED1104A230,任課教師:陳世珊
相關網址
評分準則平時成績 30%,期中考評 30%,期末考評 % (僅做參考)
系統備註「授課進度」... 等,教師未確認。
94/2 測試,95/2 啟用歷史資料查詢。

104/2 學期,於「電一A」教學之預定進度

週次
起訖日
校務摘要 課程進度

1050228
1050305
1日開學 ,上午註冊第三節正式上課 一、使學生認識自尊與心理健康之關係。 二、使學生學習提升自尊的技巧。 三、培養學生壓力調適與情緒管理的技能。 四、培養學生人際溝通技巧。 五、培養學生問題處理能力。 六、學生認識常見精神疾病與防治。

1050306
1050312
10日 期初教務會議 第二節 壓力與健康 低自尊出現消極行為及對生活造成影響。「自尊」在心理健康上扮演角色,壓力如同水,「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」,適度壓力可以讓你的表現優異,生活中的一大助力,但壓力過大無法正常學習工作。

1050313
1050319
第三節 搭起友誼的橋梁 播放與友情或朋友相關的歌曲,引起學生學習的動機。綜合說明人際通通與友誼之間的關係。設計情境,請學生上臺演練人際溝通的技巧。

1050320
1050326
第四節 暗室曙光 以美國總統林肯、作曲家韓德爾、音樂家貝多芬、畫家梵谷、作家海明威、物理學家牛頓、政治家拿破崙、影星○S、歌星范○琪等案例都曾經為精神疾患所苦,破除人們對精神疾病的迷思。

1050327
1050402
第一次月考週 第5章 青春不成癮-幸福好EASY!第一節 認識醫療成癮性藥物教師以因醫療成癮性藥物濫用,影響個人、家庭及社會案例之報章雜誌案例剪報,教師針對討論給予歸納說明醫療成癮性藥物濫用的原因。

1050403
1050409
續上週章節,以PTT檔介紹常見的醫療成癮性藥物對生、心理以及社會的危害。

1050410
1050416
11日期中教學評量開始 續上週章節,以附件一──飛魚惹「麻」煩,公開道歉報導,毒品對人們可能造成的影響。教師配合課本搶救失眠大作戰,帶領同學一起進行生活技能之練習。

1050417
1050423
22日期中教學評量結束 第二節 無毒有我-人生樂活,教師以案例請同學想一想「如果當初他們不使用毒品,他們的人會有什變化?」教師說明每個人有拒絕他人的權利,不要害怕失去朋友、不要因拒絕而有罪惡感。

1050424
1050430
期中考週 配合PTT檔說明及時戒除毒癮一樣可以擁有健康的人生與未來,並說明藥癮治療的管道以及相關的法令;讓學生再次的複習藥物濫用可能的原因、拒絕的方式以及如何的協助戒毒,並給總結。請學生繳交期中考報告。

1050501
1050507
5日 期中教務會議 續上週章節,常見物質濫用的種類以及對生、心理的影響;說明藥物濫用者的行為及生理表徵,常見成癮物質的相關法律常識,戒毒與防範之道。
十一
1050508
1050513
第6章性話物語,第一節養成健康的性觀念。播放影片「今天不回家」引起學習動機。性有許多面相,是情慾表達、婚姻的責任,還是感情潤滑劑呢?混亂的性關係讓人陷入崩潰、新倫理重建的漩渦,讓家庭失去功能。
十二
1050515
1050520
續上週章節,說明急性尿道感染當普遍,主要是性交時陰道分泌物,容易進入尿道,陰道內細菌到了尿道、膀胱,變成主要的致病原。乳房及子宮頸的保衛戰:說明性不再是難以啟齒問題,該透過正方式諮詢並求得解決之道。
十三
1050522
1050527
教師說明現今臺灣社會充斥錯誤的性觀念,多來自於下列四方面的不良影響:誇大色情廣告的迷惑或以訛傳訛的錯誤傳說之誤導,影響性的正確觀念。
十四
1050529
1050604
第二次月考週,畢業考週 第二節 尊重「非常」男女,教師說明傳統價值觀下,同性戀者容易被視為變態、偏差的行為而不被認同。近年來由於人權議題受到重視,加上同性戀者的努力,世人才能以較平和的態度來看待同性戀。
十五
1050605
1050611
第三節 戀戀風情,說明:很多時候我們不懂得該如何分辨自己的情感,也不知道如何分析自己而讓自己陷入感情的猜疑或迷惘,甚至讓自己無所適從。所以學習談戀愛之前,應先學會如何分析自己的情誼。
十六
1050612
1050618
13日期末教學評量開始 第三節教師結論:愛情是人生大事,要在對的時間選擇對的人選,做對的事情。在身心尚未成熟前,多一些機會為自己勾畫未來藍圖,選擇適宜朋友。如果彼此欣賞,可以從普通朋友交往。
十七
1050619
1050625
24日期末教學評量結束 第四節 性愛密碼,師詢問學生「性=愛??」,並讓學生自由發表意見與想法,也可藉此了解性愛的價值觀為何。教師強調發生性關係無法挽救失去的感情,況且每個人都具有身體自主權,有拒絕和對方發生性關係的權利。
十八
1050626
1050702
期末考週 續上週章節,對「愛」和「性」建立明確的態度和價值觀,才能在偷嘗禁果的誘惑下,有自制能力,也才能在仔細的思考後,負責任的作下明智的抉擇,千萬別只是圖一時短暫的歡樂,讓青春迅速褪色。學生繳交期末報告。